close

小一生活兩周半, 酸甜苦辣。

上學第一天就因為上課去尿尿被罰站, 而後持續幾次因為早上聯絡簿來不及抄完之類的在中間下課被罰不能休息。

 

對人際互動僵固卻重朋友的他也陸續在班上和安親班和其他孩子們起衝突。他曾盛怒之下把尺折斷, 每次事件過後也都是以趴在桌子上大哭收場。每每晚上分享時聽到他說的: "全地球的人都討厭我!" "大家都說我很兇" "大家都不喜歡我" 之類的話語總是心如刀割。

 

我不知道他挫不挫折, 但我很挫折。也許還有些複雜的情緒, 我想是挫折又不捨吧。

 

上學前我已經與愷愷導師深聊過, 她告訴我她懂這類小孩, 她告訴我會特別注意的。行前我雖已在學校和安親班都跟老師真對他的特殊性打過招呼, 上課後每天我認真的寫聯絡簿與導師溝通他在校人際互動的issue, 與我怎麼在睡前和他溝通, 未來遇到類似事件時要怎麼處理.......不過日子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一帆風順。

 

在幼稚園適應良好的愷愷, 有好多好朋友的愷愷, 出去時大家總是說他個子很大卻很溫和, 愛照顧人幫助人的愷愷, 怎麼好像上了小學, 衝動控制差, 愛發脾氣, 變得很不能忍耐不能等待??!!

 

可佳翻譯他的行為是壓力。我真的想都沒想到上國小帶給他這麼大的壓力。不過我想也是, 連我都為他的適應情況戰戰兢兢, 早上晚起個10分鐘就神經斷線的心想他等一下早上又來不及抄完聯絡簿, 又要被處罰了..........; 晚上9:30還沒上床我就又開始嗶嗶嗶.......我禁不住要開始相信安親班老師說的, "Kyros到二下才會進入狀況........"

 

今天安親班老師寫聯絡簿說, Kyros寫功課的速度很快又好, 所以總是有很多時間去她們的小圖書館看書, 他很喜歡看書喔。這幾乎是開學以來我聽到的第一個對他的正面評價, 我在聯絡簿上回了一個大笑臉, 並認真的指著聯絡簿告訴愷愷teacher Peggy寫了甚麼讚美他。他開心的給了我一個大擁抱, 圓圓的笑臉憨憨的很可愛。我忍不住心想: 你不要長大好了, 長大要面對的東西怎麼那麼多? 我真想把你包起來永遠不要受到傷害..........

 

天。一瞬間我也意識到自己變成了那種我最瞧不起的過度保護孩子的父母。當父母果然是一輩子的功課, 我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