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與他們分享今天開心和不開心的事已成我們的睡前習慣。我們一起躺平在大床上, 開著柔黃小夜燈, 我一左一右的摟著他們, 陪他們分享開心的事情, 或輪流訴說不愉快的事, 並一起思考下次遇見一樣的事情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今天愷愷跟我說他們班上有個不乖的小孩, 叫梁x華。這孩子的名字我聽過很多次, 每每聽到老師處罰, 名單上絕對有他。對好壞不敏感的愷愷把梁X華label在壞孩子的category, 我內心詫異, 因為我們從不在他面前貼任何孩子的好壞標籤。裝做若無其事, 我問他: 為什麼X華是壞孩子呢?

"黑板上都是他的號碼, 他每一個都被記", 愷愷一臉再自然也不過的樣子, "哦? 為什麼他被記呢?" 我摟了摟他問。

"他聯絡簿沒抄完, 他作業沒交, 還有.........." 愷愷講的更多"罪狀"我忘記了, 因為思緒飄到跟老師通過的幾通電話上, 她告訴我班上有兩個比較特別的孩子, 一個是愷愷, 一個就是這個孩子。注意力是問題, 情緒控制是問題, 人際互動和學習狀況也都是問題, "妳兒子比另一個孩子好太多了, 另一個家長完全沒有早期發現並介入療育, 現在就跟的很辛苦..........."


聽愷愷"數落"X華, 我內心很不捨這個孩子。也許是投射作用吧, 我感覺愷愷也是被班上其他的孩子這麼label著, 只是傻呼呼的他並沒有覺察。難掩內心的不滿, 孩子們回房睡後我對著把拔抱怨老師。我不解的是, 老師都知道他需要幫忙, 是個特別的孩子, 怎麼才上學剛滿一個月, 連我這個對人際關係超級不敏感的傻兒子都懂得幫別的孩子貼標籤了??!!


我不敢想像那孩子在校會有多大的挫折。不過才剛上小一啊! 所有的學習動機和興趣才要開始, 這樣做是不是會讓他急著否定自己?!!

 

無怪乎全班同學指著愷愷對體育老師說"他上課都不專心"了。在這樣的環境下, 小朋友認真貼別人標籤實屬必然。有著絕對權威的老師其實有很多不著痕跡的處理方式, 讓需要的孩子受到協助, 且讓一般的孩子溫暖的接受他們, 幫助他們。


總算承認遇到好老師需要運氣。我一直以為努力和老師互動至少不會差得太遠。不過沒關係, 我相信我的神仍會繼續眷顧我們, 也許祂只是在給我一些小試煉。愷愷有我, 我會一路手把手的教他, 努力與老師良性互動, 讓他保有對人的善良熱情, 樂觀和自信。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